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

时间:2015-09-09 14:12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本书是基于国家统计局企业调查总队(ESO)和世界银行集团实施的企业调查,形成的一份投资环境评估报告。英国国际发展部为该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些资金保证了企业调查总队的工作,以及调查总队成员在华盛顿的分析和总结工作。此外,世界银行专家Devid Dollar, Mary Hllward-Driemeier, Anqinc shi, Scott Wallster, 王水林和徐立新,也为此作出了许多贡献。

这个调查项目是世界银行集团帮助有关国家评估其投资环境、从而制定其改革内容的一个部分。这种改革将为这些国家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益和更有效的投资,并最终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

这个报告的依据是2002年在中国的五个城市――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和天津――的15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进而比较这些城市的投资环境。

结果是,这五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具有巨大的差异:上海在国际一体化、金融服务、市场进入与退出条件以及劳动力市场弹性方面是最好的,但是国内民营部门的参与水平却是最低的;广州在劳动力市场弹性、市场进入与退出的顺畅性、政府效率、民营部门的参与方面最佳,在国际一体化与金融服务方面较好,但在技能与技术方面相对较低;北京居中,没有明显的优势或劣势;天津在民营部门参与方面较好,在市场进入与退出的顺畅性和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方面居中,在人员技能、技术与金融服务方面最差;成都这个在所有被调查者中唯一的内陆城市,几乎在所有方面都是最落后的,唯一的例外是在民营部门的参与方面得分较高,并且有良好的技能和比较突出的技术。

 本书的作者认为,改善投资环境能够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带来非常大的增长潜力。他们在书中写到: “例如,我们思考,如果成都的投资环境指标能达到上海和广州的水平,那么能获得什么收益呢?我们估计,按照这一设想,成都企业的生产力可以增长大约30%,典型企业的投资率将从我们在成都实际调查样本的14%上升到19%……”

作者认为,流向中国或某一地区的资金的数量与质量,取决于投资者预期的回报率及获得这个回报的不确定性。这个预期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关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稳定及国家外贸外资政策的宏观状况,即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汇率政策以及政治的稳定性;二是一个国家监管框架的效率,问题不在于管还是不管,而在于这些监管措施在设计上是否能够激励相容,是否可以避免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是否能够服务公益,是否能够在没有干扰和腐败的情况下迅速实施,是否能够更容易地实现有效产出;三是可利用的物质与金融基础的数量和质量,诸如电力、交通、电讯、银行和金融。

中国改革的成功事实表明其投资环境有很多积极因素,本文研究的目标之一是弄清楚促使中国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由此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经验。中国目前面临着在新的形势下的进一步改革的挑战,本书阐明哪些将成为深化改革有成效的领域。

本书中英文对照出版,附有大量数据图表。全书共分三章:

第一章:投资环境问题

1. 投资环境的概念界定

2. 成因

第二章:中国投资环境的国际比较

1. 国际一体化

2. 基础设施

航运和港口

电信

电力

管理负担、治理结构和腐败

进入和退出

人力资源、技能和技术禀赋

研究开发和技术

融通资金的渠道

结论

第三章:衡量中国的投资环境及其效果

1. 简介

2. 投资环境的区域差异

国际一体化

私营部门参与的进程

企业进入退出的国内障碍

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技能和技术禀赋

金融市场的运行

政府管理的效率

总结:城市的积分卡

3. 投资环境的影响

研究方法

投资率潜在投资率

销售增长

4.政策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