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营销一个国家

时间:2015-09-09 14:12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营销一个国家】

组织编写本书的国际金融公司(IFC)通过在私营部门投资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发展。IFC是世界上最大的以贷款和股本金方式直接向发展中国家的私营企业提供金融援助的多边组织。

另一编写组织者――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是世界银行一个下属机构。它通过向私营投资者提供非商业性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的担保、向成员国政府提供外国投资方面的咨询,以及赞助国际工商界与东道国政府就投资问题进行对话等方式,鼓励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股本金投资和其他直接投资流动。

作为外国投资咨询服务,本书旨在说明,投资促进作为吸引外国投资的一个手段,研究各国在竞相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时使用的促进方法和结构。作者在大量数据材料的基础上得出结论:

在一个促进方案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促进方法组合是有益的;

负责促进工作的组织的类型在有效性方面存在差异;

有各种各样的有益方式来评估一个促进方案;

从统计上看,投资促进对外资流动有着重要影响;

如果吸引的只是某些类型的投资者,一个好的投资促进方案是重要的。

投资促进工作是各国政府在吸引外商投资工作中彼此竞争的结果。为此,各国政府都耗巨资试图吸引外商投资。1986年以来,作为我们研究对象的所有机构的投资促进工作平均耗资800万美元。而其效果如何,没有人去研究,许多观察家认为,大部分钱都浪费了。

书中的研究数据表明,一个好的促进方案和国家能否成功吸引外商投资,有着重要的相互关系。而更多的具体数据显示,某些类型的促进,能有效地吸引特定种类的投资者。

鉴于政府在投资促进方面的巨额资金支出,在这个领域进行广泛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而这些费用是否值当,至今许多人还存在疑虑。本书第四章详细描述的总量数据的统计表明,促进工作和外商投资之间有很大的关系。通过对一系列国家促进工作的分析研究,对弥补投资促进工作不足起到很大的作用。作者通过对这些国家的政府使用的促进战略的分类,分析他们用来完成投资促进工作的各种组织形式,确定哪些投资促进方法和结构以及在什么条件下是行之有效的。

作者通过研究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一个有效的投资促进方案可以更加吸引某些类型的投资者,和从投资中获得的效益相比,这样的前期工作的成本要低得多。

本书共分五章

一、 介绍

研究的框架

研究的目标

促进的定义

投资的定义

概念性的主题

研究的设计

二、 不同促进方法的作用

投资促进方法的种类

投资促进方案的战略

三、 适当的促进组织

投资促进的组织种类
组织海外营销

将私营部门的技能纳入投资促进

四、 投资促进功能的评估

投资促进机构使用的评估过程

投资促进的有效性  

五、 结论

投资促进的有效性

投资促进作为一种工业营销

投资促进的公共-私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