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三:继往开来 谱写中欧务实经贸合作新篇章

时间:2016-02-02 09:40 作者:转载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这一年,商务部继续深化与欧洲国家的全方位经贸关系,取得了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充实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欧高层互访对话开启全面合作的新时期。2015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访问12个欧洲国家及欧盟总部,欧盟领导人和23个欧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或来华出席活动。在上述高层访问中,商务部共收集商业合作协议达1692亿美元,涉及能源、交通、金融、通信、农业、医药、研发、文化创意等领域。此外,商务部主办了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李克强总理、默克尔总理与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第10届中欧工商峰会,中法工商峰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等系列活动。商务部与欧盟和15个欧洲国家召开双边经贸混(联)委会。中欧经贸对话机制不断成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

  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孕育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在中欧领导人的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两大核心战略实现对接。商务部会同中方相关部门,与欧方共同推动中欧的四大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双方决定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提供融资支持。二是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进展顺利,为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基础。三是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推动双方政策协调、标准制定和企业合作。四是中欧5G 战略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双方在高技术通信领域开展合作带来新机遇。

  贸易与投资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2015年,双边贸易保持稳定,欧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同时,商务部与欧委会通过对话磋商,努力化解分歧矛盾,妥善管控贸易摩擦。欧盟对华投资逆势上扬,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并购大项目频现。中国化工先后收购意大利轮胎企业倍耐力和德国塑料设备制造商克劳斯玛菲等品牌企业。中欧举行9轮投资协定谈判,双方谈判团队就协定范围达成一致,形成合并文本初稿,完成了双方领导人设定的目标,为下一阶段开启实质性文本谈判奠定了良好基础。

“16+1合作呈现精彩纷呈的新亮点。商务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取得新突破。例如,捷克成为中国在欧盟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华信能源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股份并签约收购捷航空、媒体、体育等多个项目。匈牙利设立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为中国在欧洲第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中匈双方签署关于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中塞双方签署关于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现代化改造及重建项目总合同。中国首批出口马其顿的动车组交付,中国土木集团中标黑山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成为“16+1合作的新增长点。

  金融合作形成深度融合的新格局。2015年,英、法、德等17个欧洲国家相继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国家支持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接纳中国为会员国。中欧国际交易所在法兰克福正式开业,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巴黎四大在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日趋成熟,本币互换、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基金等举措出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好资金支持。

  第三方和国际产能合作开辟互利共赢的新模式。中法发表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开辟中欧经贸合作新渠道。在商务部的推动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合作开发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成为中欧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上海电力与马耳他能源公司在黑山合作开展风电项目,三峡集团、葡萄牙电力和德国福伊特在巴西共建水电项目,表明中欧寻求资金技术优化配置、创新合作共赢模式取得突破。

  地方合作进入深耕细作的新阶段。商务部与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签署地方贸易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设立联合工作组,启动中国与欧洲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机制。中德(太仓)企业合作基地吸引德中小企业近300家。中国与德国、瑞士、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芬兰生态园区项目稳步推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商务部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大力发展与欧洲国家的经贸关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推动中欧全方位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