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2015年中企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148亿美元

时间:2016-06-30 15:33 作者:转载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发展非常迅猛,据统计,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8亿美元,增长了18.2%,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了7.4%。

实施的项目当中,像匈塞铁路、中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0.00%资金研报]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或在积极推进。还有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成为成功的合作典范。我国还将与相关国家来共同推进中国、蒙古、俄罗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推进沿线大通关的合作,建立国际物流的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

同时,我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与欧盟就“一带一路”欧洲计划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印尼等国也都进行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等等。

童道驰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亚欧国家互惠互利共赢的倡议。童道驰举例称,我国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已经有75个,建区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70亿美元,进入园区的企业超过了1200家,合作园区累计产值超过了420亿美元。给当地经济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受惠14亿美元,累计雇佣当地员工超过了15万人。

童道驰总结称,经过各方面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早期的收获,积极的效应也在逐步显现。办好亚欧博览会对进一步深化亚欧经贸合作更凸显其重要的意义。本届博览会将通过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洽谈对接、项目签署等方式促进企业界的相互合作与了解,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政治、贸易、农业、科技、交通、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