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接受中央主要媒体采访

时间:2016-06-30 15:33 作者:办公室 来源:商务部官网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6月23日,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平台等问题接受了中央主要媒体采访。

   高虎城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成立,是迄今唯一以我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我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15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完成了建章立制,确立了合作方向,积极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一是区域经济合作方向得以明确。上合组织各方共同确定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动”的区域经济合作近、中、远期目标,奠定了区域经济合作法律基础。组织机制日趋完善。形成了经贸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交通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科技部长会议等30多个机制。其中,经贸部长会议下设海关、电子商务、投资促进、发展过境潜力、现代信息和电信技术、贸易便利化6个专业工作组,以及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成为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二是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由原先的6个成员国发展成为18个国家(包括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4%,总面积近38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陆地面积四分之一,2015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12.5万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

   三是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日益紧密。2015年,中国同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7倍。各国在通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支付结算等领域的便利化措施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快速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成果显著。截至2016年5月,中方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各类投资累计超过700亿美元,实施工程承包合同总额571.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其他成员国的主要投资伙伴,连接本地区的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网络初显轮廓。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对华投资日渐活跃,来华投资总额累计达10.7亿美元。上合组织不断加强利益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四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注入强大动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上合组织国家广泛认同。3年来,上合组织各国纷纷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工程,成果丰硕,成绩斐然。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乌法峰会期间,提出了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加强产能合作、能力建设合作、开展投融资合作四点经贸倡议,各成员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并写入峰会宣言,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中方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包容发展理念,与域内国家的发展愿景和战略高度契合。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开始逐步转入区域贸易便利化规则的制订阶段,沿着贸易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和建立自贸区的“三步走”目标坚实迈进。

   高虎城指出,下一步,上合组织区域经贸合作应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紧紧把握以下方向:

   第一,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挖掘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贸易潜力,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持续扩大贸易规模,优化商品结构。同时,加强海关通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标准认证、支付结算等全方位便利化措施,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提升上合组织国家营商便利水平,推动实现全区域的贸易便利化安排。

   第二,尽快打造互联互通格局。充分发挥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平台作用,继续实施好能源、通讯、交通等地区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协调推进中欧班列、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云港国际物流基地、南乌拉尔国际物流中心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运输物流项目,形成快捷高效的区域互联互通体系。

   第三,不断创新产能合作模式。上合组织国家资源禀赋各不相同,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合作空间广阔。应充分发挥合作园区的产业聚集和示范效应,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制造、运输物流、农业开发等领域合作为重点,不断扩大引资规模,强化研发力量,助力各国实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国家战略,率先形成上合组织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优势,并辐射“一带一路”其他地区。

   第四,努力构建多元、协作的投融资体系。不断完善上合组织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成立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进一步发挥上合组织银联体作用,为实业界和金融机构搭建信息沟通和交流合作的桥梁。利用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丝路基金等平台的投资功能,创新模式,积极支持上合组织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等优先领域的合作项目,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逐步建立符合地区特点、可持续发展的上合组织多元化投融资支持体系。

   上合组织成员国塔什干峰会将进一步落实去年乌法峰会的成果,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勾画新蓝图,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上合组织国家人民。

   之后,高虎城回应了中央主要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央主要媒体:2015年7月,上合组织成员国乌法峰会期间,中方提出了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加强产能合作、能力建设合作、开展投融资合作四点经贸倡议。请问一年来落实情况怎样?

   高虎城:2015年7月,上合组织成员国乌法峰会期间,中方提出了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加强产能合作、能力建设合作、开展投融资合作四点经贸倡议,各成员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并写入峰会宣言,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中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在上述峰会期间提出的经贸倡议,取得显著工作成果。

   一是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安格连-帕普”卡姆奇克隧道项目竣工通车,在塔吉克斯坦承建的“瓦赫达特-亚湾”铁路桥隧项目一号隧道贯通,对提高乌、塔人民福祉,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具有标志性意义。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项下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项目于今年4月举行开工仪式。伊朗德黑兰-伊斯法罕高铁项目今年1月实质启动。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承建的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部分路段预计2016年内完工。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可望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同江大桥俄方一侧开工,预计2018年建成。

   二是产能合作全面展开。中哈产能合作已确定52个早期收获项目,总金额约23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承建的卡拉干达3号电站110MW燃煤供热发电机组扩建项目于2015年12月21日首次并网发电,2016年1月底完成移交;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达特卡-克明”500kv输变电项目于2015年8月竣工,其成功实施使吉从此实现了电力独立。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2016年年底完成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和配套基础设施,以及1.2平米写字楼和8000平米标准厂房建设。塔吉克斯坦铅锌矿开采项目及工业园区截至2016年4月底完成投资271.3万美元,选矿厂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行。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与乌领导人商定把吉扎克工业园打造成为中乌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是帮助各国提高能力建设水平。截至目前,中方在援外经费项下共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训各类人员6513名,培训领域涉及党政、公共管理、经贸、外交、农林牧渔业、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能源矿产等方面。2015 年至今年4月,中方在援外经费项下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训人员1337名。

   四是开展重点项目投融资合作。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已经进入实质性的经营阶段,中国政府为上合国家提供了131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实施52个合作项目。中国已与俄、哈、吉签订了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与塔签订了跨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中国与俄、哈、塔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201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已与俄罗斯央行完成多笔双边本币互换资金使用。可以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金融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中央主要媒体:扩大贸易规模,加强吸引外资是上合组织国家的共同心声。中方对推动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做了哪些工作?

   高虎城:一是进一步丰富便利化政策体系。通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的贸易便利化工作组,扎实推进既定措施的实施,并结合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加强海关通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支付结算等全方位便利化措施,提升上合组织国家营商便利水平,将可复制的经验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推动实现全区域的贸易便利化安排。

   二是推进海关、质检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继续推动贸易安全与便利化合作;提高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口岸管理合作水平,通过援助海关检测设备,改善我与上述国家口岸基础设施;开展出口产品质量标准及合格认证合作,尽快启动能源、交通等优先领域标准修订、计量合格评定等工作。围绕上述任务,各成员国间已签署了《海关合作和互助协定》、《海关能源监管信息交换议定书》、《海关部门发展应用风险管理系统合作备忘录》等文件。本次峰会中还将就便利化专项人员培训、援建海关和质检设备及技术支持提出新的倡议。

   三是加强电子商务等创新贸易方式的推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上合组织“互联网+”计划。重点支持阿里巴巴、京东等落地上合组织国家并与当地电商共建合作平台,积极推动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共同参与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和规则制定,加强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跨国支付条件。中方已提出研究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联盟的建议,并向各方提交方案。

   四是推动区域内融资合作及跨境本币结算。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正式运营,57个国家参与其中,丝路基金、中国-欧亚合作基金完成组建,中方为域内国家提供了131亿美元的优惠买方信贷,支持实施了52个投资项目。随着人民币境外结算地域范围扩大,进一步积极推动人民币在与其他各成员国结算中的运用,为区域内贸易和项目融资提供便利。

   中央主要媒体: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塔什干峰会将取得哪些经贸成果?

   高虎城:此次峰会将进一步落实去年乌法峰会的成果,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勾画新蓝图,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上合组织国家人民。一是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能力建设;二是推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古迹修复和考古合作;三是推动制定好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五年规划”。各方已启动《2017-2021年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商谈,初步确定了经贸、海关、质检、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金融等10个领域共86项合作措施。该文件将成为覆盖面广、惠及面大、包容性高、可操作强的路线图,指导上合区域经济合作可持续发展。

   中央主要媒体: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中乌双方就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达成哪些新的共识?

   高虎城: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中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乌独立25年来,中乌两国政治互信和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古老的丝绸之路也随着中乌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响应。经过双方3年的共同努力,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加强战略对接,商务部与乌外经贸部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大经贸合作的文件,一系列交通、能源、化工领域早期收获亮点纷呈。

   6月22日,习近平主席时隔三年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乌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商定将中乌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访期间,中乌双方达成以下三项重要经贸共识:

   一是推动大宗商品贸易。商务部与乌外经贸部签署了《关于大宗商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在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下设立贸易合作工作组,加强市场监测,改善贸易条件,创新贸易方式。

   二是促进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商务部与乌外经贸部签署了《关于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署了一批投融资合作文件,支持乌航空、建材、石油化工等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同时商定将吉扎克工业  园打造成两国投资和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吸引中国企业以集群方式落户,促进乌工业化进程。

   三是积极实施民生项目。中方为乌总统亲自主持的农村保障房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中央主要媒体:中乌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竣工通车仪式的视频连线,请您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对中乌共建“一带一路”有何重要意义?

   高虎城:“安格连-帕普”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具有国家重大意义的工程项目,被列为“总统一号工程”,全长129公里。其中卡姆奇克隧道是全线的咽喉要道,隧道全长19.2公里,是“安格连-帕普”铁路建设的重点和难点路段,距离长、施工难度大。这条隧道在中方3.5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下实施,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EPC工程,为中亚第一长铁路隧道。它的建成将乌东南部费尔干纳谷地三个州实现同乌其他地区联通,对完善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网络、改善费尔干纳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推动乌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未来中吉乌铁路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成将助力乌充分发挥其过境运输潜力,这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