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中国引资投资有望连续“双增长”

时间:2016-07-04 10:20 作者:转载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6%,达到135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从吸引外资的存量来看,中国在全球居第四位。与此同时,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业和区域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利用外资出现了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和高附加值领域倾斜的特点。并且,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表现也引人注目,稳居全球第三大投资国之位。

2015年,我国在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领域就实现了“双增长”。其中,外资流入量增长6%,达1356亿美元;对外投资规模达12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4%。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35.5亿元,同比增长3.8%。在前几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势头良好,投资规模按照常规统计数字会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

这份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6%,达到135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从吸引外资的存量来看,中国在全球居第四位。与此同时,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业和区域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我国吸引的外资流向显示出几大趋势。首先是外资越来越多地流向服务业。数据显示,去年六成以上的外资被国内服务业吸纳,而制造业仅吸收了三成。

报告认为,制造业投资吸引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尤其是沿海地区工资水平和制造成本上升,中国在传统制造业曾经拥有的区位优势不再;但同时,中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上升。

其次,外资正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中国所吸纳的资本更倾向于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以及自动化等领域,资本配置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再次,流入中国的外资更多以市场为导向。例如,在汽车行业,由于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很多跨国企业选择在此进行大规模投资,将中国市场摆在其全球战略的核心位置。

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表现也引人注目,稳居全球第三大投资国之位。前两大投资国分别为美国和日本。

沈丹阳说,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向好势头尤为引人关注。首先,对外投资较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投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7个主要经济体,投资额达59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80.4%。其次,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幅明显。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652份,新签合同额39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8%,同比增长55.9%。

詹晓宁指出,在大规模海外并购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部分发达国家的主要外资来源国,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决定了我们现在要大规模地走出去。预计2016年中国会百分之百地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已突破1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十位。贸发会议预计,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排名有望升至第六或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