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商务部召开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10-11 09:31 作者: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刘强: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刘强。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

张骥部长助理将向大家重点介绍2016年中国外贸发展情况,广交会在推动中国外贸发展和对外开放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及第120届广交会有关情况。之后,张骥部长助理将和朱咏副司长、李晋奇主任一起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请张骥部长助理介绍相关情况。

张骥: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第120届广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先,借此机会,对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外贸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本届政府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狠抓政策落实,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全力以赴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下面,我就当前外贸发展情况和即将于1015日开幕的第120届广交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1-8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外贸进出口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过广大进出口企业的艰苦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从增速看,进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6个月持续收窄。从出口看,3月份以来,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从进口看,8月月度进口转正并创3年来最大单月增幅。

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是出口主力军。1-8月,民营企业出口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 个百分点。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出口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今年1-8月,占比提升至55.5%,比2015年(53.4%)提高2.1个百分点。

从国际市场结构看,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正增长。1-8月,我对俄罗斯、印度和泰国出口分别增长16.0% 8.7%8.7%。对欧盟、日本等出口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2.8%0.9%

从商品结构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保持正增长。1-8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约10%

从新型外贸商业模式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1-8月,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三个市场采购试点市场出口增长达13%

从进口看,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1-8月,原油、铁矿石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620亿美元(约4100亿元),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总的看,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需持续低迷,全球货物贸易增速连续4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显现;国内要素成本上升,我传统竞争优势弱化;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缓,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疲弱,进口动力相对减弱。总的看,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新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二、关于广交会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广交会自1957年春季创办以来,60年来从未间断过,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得到有关部门、各地方和广大海内外参展企业的大力支持,是我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展

一是展览规模最大。自2008年第104届广交会拆分三期以来,广交会展览面积(三期合并计算)保持在118万平方米左右,展位保持在6万个左右,展览规模世界第一。

二是国内办展历史最长。广交会是我国唯一创办以来,历经60年风雨考验,从未间断的展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三是国内商品种类最全。目前,广交会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50个展区,进口展设6个题材,展品种类共达16万多种。

四是参展商和国际采购商最多。广交会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开展贸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每届汇聚了全国50个省市交易团的2.4万多家参展企业,到会国际采购商近20万人,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和采购商是展会的两个轮子,是展会最宝贵的资源。

五是成交效果好。1957年,广交会第一年即成交8657万美元,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总额的20%2016年第119届广交会成交额近300亿美元,世界零售商250强中有92家派员采购。

六是进出口并重的国际贸易平台。2006年第100届广交会上,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双向促进平台。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览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展区达到26个。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广交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有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每届广交会2.4万家参展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75%左右。广交会已成为广大中小企业寻找国外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到大的孵化器,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为夯实我国出口基础,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助力企业培育自主品牌。2008年专门设立品牌展区以来,广交会在促成交的同时,品牌展示和培育的功能不断提升。目前,优质品牌参展企业每届超过2000家,展位数量超过总展位数量的20%,成交超过30%,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三是带动国内一大批外向型经贸展会。广交会期间,汇集了全球近20万名采购商,形成了以广交会为核心的华南展览季,和以春秋两季为主的国际采购季。广交会和这些展会兼容并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吸引了更多国际采购商来华,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增进经贸交流和互利共赢。广交会每年吸引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近40万采购商,促进了中外经贸交融和文化交流。从第101届广交会起,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累计已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超万家的优质境外企业参展。
广交会是集全国之力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同时服务全国,对外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广交会自身发展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和诸多挑战,需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和企业,服务全国外贸发展,稳中求进、创新进取,为实现外贸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