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七】发挥世贸核心成员作用 营造良好国际贸易环境

时间:2017-02-13 14:54 作者: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商务部积极推进多边贸易谈判,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深入落实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完善,为国内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积极发声,建设性引领多边贸易谈判进程。2016年,中国积极发挥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建设性引领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得到世贸组织成员和总干事高度评价。从1月达沃斯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提出“团结工作计划”倡议,到二十国集团(G20)系列会议推动“三项共识、两点建议”,中方倡导的团结互信,增强紧迫感,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剩余议题谈判,开启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投资等新议题探索性讨论等主张,成为G20杭州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等多边重要会议成果文件的关键要素。

  在10月奥斯陆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上,中方率先提出关于2017年第十一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成果方案,呼吁将粮食安全公共储备、反倾销反补贴、服务国内规制、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议题作为会议成果,并于11月向世贸组织提交电子商务议题中方提案,有力推动了多边贸易谈判的势头。

  同时,积极推动环境产品贸易自由化谈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商务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授权,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框架下的《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在7月G20贸易部长会上,中、美、欧等主要谈判参加方就谈判路线图达成共识。在中方与其他谈判方的共同努力下,各方在9月杭州G20峰会前达成了谈判着陆区共识,并在峰会上进一步就推动谈判发出积极信号。为落实峰会共识,中方在2016年下半年与其他谈判方展开了密集磋商,特别是在年底举行的《环境产品协定》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始终以积极、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不断呼吁各方相向而行、妥善解决核心关注,为推动谈判做出了巨大努力

  坚守规则,全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对我国企业反倾销调查“替代国”做法的有关规定于2016年12月到期,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该条款到期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反倾销实践中不应再对我国使用“替代国”做法,但美欧日等成员刻意混淆概念,将履行第15条义务与所谓“市场经济地位”、产能过剩等问题挂钩,拒不履行其多边义务。今年以来,商务部积极开展对外交涉,严正阐明中方立场,坚决反对少数成员肆意曲解世贸组织规则、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要求世贸成员严格按照承诺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信守国际条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条款到期后,我及时将美、欧不履约行为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运用世贸组织法律手段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周密筹备,成功接受世贸组织对华贸易政策审议。2016年7月,世贸组织对我进行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十三五”开局后的首次贸易政策审议,共有34个成员提交近2000个书面问题,涉及中国经济贸易体制和政策措施的各个方面,提问成员和问题数量再创世贸组织审议之最。

  针对成员的广泛关注,商务部精心组织,未雨绸缪,借此次审议作为宣传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舞台。商务部牵头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组75个成员单位和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进行了长达14个月的精心准备,与秘书处会谈70余场。认真撰写《中国政府政策声明》,深入分析世贸组织秘书处起草的《中国贸易政策报告》初稿,研提修改50余万字评论意见。利用审议大会,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政府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最新举措,对外释放中方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积极信号。美国、欧盟等59个世贸组织成员踊跃发言,对中国经济贸易体制和具体政策问题表达了关注。多数成员对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与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完善机制,稳步推进贸易政策合规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法制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商务部稳步推进政策合规工作,积极筹备网上信息交流和监控平台,逐步完善工作机制。今年商务部完成300余项法律法规合规评估,组织召开两期全国贸易政策合规培训班,先后7次派员支持其他部门和地方举办贸易政策合规培训,协助内蒙古、江西、河南、山东等地方开展贸易政策合规评估工作。

  与此同时,中方按期完成并提交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等半年期常规通报,提交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份地方补贴政策通报,并更新了2009年至2014年的中央补贴政策通报,获得成员好评。

  扩大开放,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年初以来,商务部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积极推进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建设,深耕若干重点地区。今年6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正式启动。10月双方在莫斯科举行第一轮谈判,签署了谈判职责文件,并开始文本磋商。同月,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实质性结束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经过三轮谈判和三次磋商,达成高水平开放承诺,填补了我在欧亚地区自贸区网络的空白。11月,中国与毛里求斯启动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为中非关系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12月中国与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心区域的摩尔多瓦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并于12月22日召开第一次专家组会议,为全面开展联合可研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深入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转作风,强队伍,勇担当,加强多边谈判人才培养,不断提高规则制定能力、议题设置能力和谈判统筹能力,积极推动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具体成果,深入落实自贸区战略,稳步推进贸易政策合规审议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