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第二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河内举行

时间:2017-06-21 15:29 作者: 来源:商务部

5月20—21日,第二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中方向会议提交《关于APEC“后2020”贸易投资合作愿景的非文件》,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
  钟山在发言时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表明了中方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立场。这与APEC开放、包容的区域主义合作理念完全契合。
  钟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贸易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挑战。在此重要时刻,中方呼吁APEC经济体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包容性贸易增长。
  中方向会议提交了《关于APEC“后2020”贸易投资合作愿景的非文件》,呼吁APEC经济体共同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区域合作新理念,推动实现全面、高质量的亚太自贸区,构建全方位贸易互联互通网络,打造更具包容性的亚太全球价值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泉。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
  会议围绕促进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提高中小微企业竞争力及创新能力,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APEC“后2020”愿景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会议通过了《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共同行动》。APEC各经济体贸易部长、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APEC观察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