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正文

“服务外包”您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5-09-09 14:12 作者:曲玲年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 写给地方政府官员和产业园区领导的报告

服务外包?我们圈子以外的人还不大了解,但讲起全球制造业转移和外包大概我们中国人都不会陌生。今天您在世界各地市场上购买各种制成品,一定会遇到“中国制造”。据说,有一位美国家庭主妇,想试验一下,在一年内不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结果这一年不但生活费用猛增,且过得苦不堪言,后来她还为此写了一本书。

在过去30年里,发达国家将部分制造业逐步转移外包了出来。据统计,今天中国拿到了全球制造业的8-10%,这已然使中国制造在全球获得了巨大的影响。那下一轮“中国服务”呢?在发达国家,服务业一般占GDP的65-70%、制造业会占GDP的25-30%、其余是农业和其他。之前我们看到了占GDP25-30%的制造业转移,使得许多发展中国家受益,同时也改变了全球蓝领工作职位在不同国家的配置。也就是今天大家常讲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全球产业分工和人力资源的整合。

那么,未来新的一轮占发达国家GDP65-70% 服务业的全球转移会如何发展?作为地方政府首长和产业园区的领导,您是否要吸引这一产业在当地落户?您要做哪些准备?是本文要讨论的主题。

1、服务外包,是新一轮全球人力资源整合

服务产业随经济水平的提升在GDP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仅仅在十数年前还存在一个观念,即服务是一种现地发生现地消费的产品,服务可以在本地实现外包加工。但服务跨国(离岸)转移外包加工,被视为不可能。到20世纪90年代印度人开始为美国人解决千年虫问题,并开始将部分工作量带回印度本土加工,才使服务的离岸交付成为可能。与此同时,一些日资企业将电脑、通信的应用程序开发和测试工作也带到了中国,形成了中国的“对日软件外包”产业。直到2003年之前,基本上是印度人在为英、美服务,中国人在为日、韩服务。

今天,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使服务的远程离岸交付成为可能。印度医生在班加罗尔协助美国的医生作各类诊断、IBM中国的工程师与IBM散布在全球各国的工程师一起开发多种语言的语音识别系统、北京的工程师在支撑着日本证交所系统的运转、大连的财会人员在处理GE公司亚太区的财务票据、渣打银行亚太区的后台业务被放在了天津开发区,如此事例不胜枚举。IT 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印度人的努力,将服务实现了离岸交付。服务离岸外包也就应运而生了。而对于占发达国家GDP65-70%的服务业来讲,今天的离岸服务外包,还仅仅是个刚刚破土的萌芽,孕育成参天大树,成为与制造业并驾齐驱的庞大产业,尚需20-30年的时间。

2003年之后,印度对美的交付能力受人力资源供给的影响出现瓶颈,工资快速提升(年薪资增加15%以上)、离职率居高不下(年平均离职率35%左右)。这给美国用户一个提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许多用户开始寻找服务外包的替代地,中国成为主要选择地之一。但企业战略决策层和操作层的经理人,各自理解有差距,负责发包的直接经理人,仍愿意将业务放到印度去,这样对责任人风险较小。尽管如此,2003年之后,中国对美的服务外包业务,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年增长速度均超过50%。

一位资深的美国高级经理提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六个驱动因素分别是:1)服务企业的经济规模;2)服务企业的过程管理能力成熟度(CMMI5、ISO-27001);3)技术、服务经验和基础设施;4)市场拓展竞争能力;5)员工技能成熟度(P-CMM);6)全球外包业市场的成熟度。

显然,今天服务外包产业、企业和员工的成熟度都还有待于提高,整个产业,仍在幼稚期。作为未来产业,在今后的20-30年内,一轮新的全球办公室白领职位的离岸转移将不可避免。继过去30年全球蓝领工作职位转移之后,新的一轮白领职位的整合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