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正文

创业板脚步渐近 券商瞄向直投业务与PE竞争

时间:2015-09-09 13:11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公开资料显示,国际券商的直投等非传统业务收入一般占总收入60%以上,与之相比,国内券商来自非传统业务的收入占比不足5%,未来这一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可以说是吊足了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的胃口。

尽管目前国内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仅在中金公司和 中信证券两家公司试点,但众券商早已积极备战直接股权投资。有消息称,光大证券正联手淡马锡,计划设立合资公司,从事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直投业务;一些 券商开始与信托投资公司合作,信托投资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券商担当投资信托的管理人,绕道参与直接股权投资;有的券商则通过另外设立的投资公司, 变相从事直投业务。不难看出,直投业务巨大的利润空间犹如一块磁铁,牢牢地吸引着众多券商,并为之乐此不疲。

券商难按捺冲动

“一般来说,投资一个好项目,券商通过直投能获得4―6倍的收益。”四川一投行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有的券商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在囤积创业板 的项目,但由于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一直悬而未决,项目洽谈的进度非常慢。不过,最近关于创业板推出的利好消息不断传出,使得一些券商又开始迅速扩张。”

自去年9月,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开闸试点后,券商们就积极开展行动了。有消息称,广发证券已经上报了申请直接投资业务的方案,但还没批下来。而且 国内多家券商成立了直投业务筹备组。安信证券、国金证券等都在招兵买马,组建各自负责直接投资的部门。另外,一些大型的创新类券商已开始利用旗下信托公司 的名义进行投资,这当中,平安证券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而且已经有券商在间接投资上先行一步,如 海通证券2004年就参股了中比基金。去年8月,随着中比基金投资的 辰州矿业成功上市,海通证券间接获得了券商股权投资首单项目的成功,这也强烈刺激了部分券商对直投的兴趣。

公开资料显示,国际券商的直投等非传统业务收入一般占总收入60%以上,在资本市场最发达的美国,则超过70%。与之相比,国内券商来自非传统业务的收入占比不足5%,未来这一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券商与PE的竞争

高回报使得竞争不可避免。“券商开展直投业务后,也将以非上市公司股权为投资对象,并在所投资企业上市后获利退出。这与PE的最终目的相同。”张先生认为,“这样就使得他们对业务资源的抢夺将不可避免。”

张先生谈到,券商的优势在于方便发现项目资源,目前,券商的服务涵盖范围广泛。因此,其在企业未来上市并购方面的服务上,券商具备PE不能比拟的优势。

一家PE机构人士坦言:“券商纷纷涌入市场后,由于券商在投资银行、并购、重组等方面有很多人脉,这将有助于其在直投业务上的发展。但PE要求非常强的专业性,并不是拥有足够的上下游资源就能从中获益。”

“当然PE具有专业的投资经验和充足的人才储备,而且不少外资PE机构有着雄厚的外来资金背景。”张先生分析到,按照有关规定,国内券商试点直接股权投资,只能以自有资金投资,还不能通过发行相关证券产品募集市场资金来进行投资,因此券商暂不具备资金优势。”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投资提高企业价值,再经过投行辅导、规范,直至上市,再提升企业价值。从某种程度上讲,PE和券商同处于一个价值链条上。”

券商直投并非无风险

券商直投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在这一市场上曾经输得片甲不留。2000年前后,大鹏证券等部分券商 再次掀起直接投资热潮,纷纷成立创投公司。但创业板迟迟未能出现,参与直投的券商损失惨重。2001年,管理层下令,规定“证券公司严禁进行风险投资”。 直至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允许证券公司在 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创业风险投资业务。政策瓶颈由此消失。

但管理层仍未大量放行券商直投。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还是考虑到目前券商参与直投仍然面临风险。首先,创业板一天不开,券商投入的资金就有可能 面临亏损的风险。其次,即使创业板推出,仍然有项目失败导致股价下跌的风险。另外,一般企业要上市后一年才能流通,这段时间有可能产生一系列的潜在风险。

在大多数券商看来,直接股权投资是券商投行业务的一种延伸。据悉,目前券商开展直投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选择,一种是在券商内部成立相关机构,以 专项理财计划的形式募集资金,另一种是由证券公司成立单独的投资公司,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某证券公司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国外券商直投业务大都采 取设立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这样有利于隔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