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全球跨国投资新趋势新特征 >正文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三)

时间:2018-06-08 17:49 作者:南开大学国经所译 来源: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三)

— 发达国家仍是全球主要对外投资来源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仍然是全球主要对外投资来源。

2017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小幅下降了3%,约为1万亿美元,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额的71%。欧洲对外投资下降了21%,降至4,180亿美元。德国、英国对外投资大幅增长,法国对外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但荷兰公司对外投资从2016年的1,490亿美元,下降到2017年的230亿美元。美国、加拿大对外投资上涨了18%,达4,190亿美元。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下降了6%。中国对外投资减少了36%,降至1,250亿美元。拉美及加勒比以及非洲的对外投资都出现了增长,转型经济体对外投资从前两年历史低位上涨了59%。

从产业看,三大产业的跨境并购都出现下降。第一产业特别是采掘业降幅最大。第一产业及服务业绿地投资分别下降了61%和25%。制造业绿地投资金额则上升了14%,但总体仍停留在较低水平。

报告指出,全球FDI的急剧下降与其他跨境资本流动的增长形成对比。由于银行贷款和证券投资弥补了FDI的下滑,全球跨境资本总流量占GDP比重从上年的5.6%增至6.9%。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也保持温和增长,占GDP比重从4.0 %,增至4.8 %。尽管如此,FDI仍然是发展中经济体最大的外部资金来源。它占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外部资金流入的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