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全球跨国投资新趋势新特征 >正文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七)

时间:2018-06-14 20:09 作者:南开大学国经所译 来源: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七)

—各国/地区投资政策的最新发展

目前,许多国家/地区继续致力于吸引外资。

根据最新调研,2017年,65个国家采取了126项投资政策措施,其中84%有利于投资者。有些国家放宽了包括运输、能源和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准入条件。有的采取了新的投资促进及便利化措施,如简化行政程序、提供投资激励和建立新的经济特区等。

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最近对外国投资采取了更为审慎的立场。2017年有关国家新出台的投资限制措施或对外资加强监管的措施,主要反映了对国家安全以及对外国投资者对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的担忧。一些国家加强了对外国并购的审查,特别是对战略资产及高技术企业并购的严格审查。一些国家正在考虑进一步强化投资审查程序。

全球投资协定的制定也达到了一个转折点。2017年新签国际投资协定的数量(18个)是1983年以来最低的。此外,被终止的协定的数量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了新签协定的数量。相比之下,大型区域投资协定的谈判保持良好势头,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

新的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ISDS)仲裁案的数量居高不下。2017年,至少新增了65个基于投资协定的投资者-国家争端案件,使已知案件总数达到855个。截至2017年底,在已裁决的案件中,投资者胜诉的约占60%。

国际投资协定改革正在全球各个地区进行。2012年以来,150多个国家采取步骤制定新一代国际投资协定。例如,一些国家重新审查了他们的协定网络,并参照联合国贸发组织提出的国际投资体制改革方案修订了投资协定范本。各国也开始更新老一代条约。例如,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旧的协定条文进行解释,或使用新的协定取代旧的协议。